不一樣的國軍單位-2019 北訓中心

吳明倫 MingLun Wu
4 min readJan 17, 2020

我是軍事訓練100T的訓員,在嘉義中坑進行五個禮拜的入伍訓後,撥交到桃園的「陸軍北區專長訓練中心」(北訓中心)進行二階段專長訓。

新訓中心的心得可以參考我寫的另一篇文章:

北訓中心基本介紹

北訓中心原先位在桃園內壢,單位臨近內壢市區,交通便利,從內壢火車站步行10分鐘就能抵達。 但在2019年11月下旬更換駐地至桃園楊梅「太平里營區」,剛到部得知要搬遷至太平里,第一步當然是詢問Google大神,然而得到的結果...

看到猛鬼營區心都涼一半了

網路上關於北訓中心的描述多是在搬遷前,正好我們這梯是從內壢營區到太平里營區的第一梯訓員,在此做個太平里營區的心得分享:

一、地理位置

太平里營區位於楊梅市郊,主要的聯外交通是楊梅火車站,從營區搭乘計程車至火車站大約10分鐘(140~150元)。因為我們是南部兵,所以也試過搭計程車到新竹高鐵站(600~700元),營區出來就有一間軍用品店可以協助叫計程車。

不過如果是統一放假,單位都會請桃園客運協助營區到楊梅火車站的運輸,一個人35元,不需要自己想辦法到火車站。

二、設備

原先的內壢營區是在102年新建的,擁有8人小寢、獨立小衛浴,要搬遷時還真的捨不得走xD。而太平里營區就是典型的舊營舍,一個連有4間大寢室(30~40人一間)。目前是沒有營站的狀態 ( 預計2020/02會有萊爾富進駐,但我1月底就退伍了,無從驗證),想喝飲料只能依靠販賣機。

剛到太平里時真的有種廢墟的感覺,沒有伙房、常常斷水(洗澡、上廁所都不行)、沒有營站,但是經過一兩個月的建設,現在其實基本的生活機能都有了,原本最擔心的「猛鬼營區」之名,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,一個小營區同時有1200個人待著,真的不用太擔心...

打破對國軍的印象

回到主題,為什麼這篇文章會下這樣的標題呢? 我的入伍訓是在嘉義中坑(陸軍257旅)完成的,在嘉義中坑的生活非常不愉快,所有的時間被壓縮到極致(舉例來說:07:25進餐廳、07:40需要用完餐、洗好餐盤回到連集合場集合,當時我是直接把包子吃完,剩下的菜直接倒掉)。我能理解新訓就是要高強度,但是我不認為壓縮用餐時間是訓練的一環,這是管理模式的問題。

剛離開中坑時其實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,是到了北訓後,才發現原來同樣是軍營,人的待遇能相差這麼多。

同樣都是人,應該互相尊重

剛到北訓沒幾天,中心指揮官就跟我們這批訓員傳達兩件事情:

你們是人、幹部也是人,大家都是相同的動物,應該要互相尊重。

在這樣的方針下,北訓帶給我最大的震撼就是這邊的幹部是「理性」的與你溝通,這不代表幹部不會生氣,但不像中坑會情緒化的發飆、諷刺訓員。 在傳達命令、制定規則時,也會清楚的告知緣由。

正視問題、處理問題

總統大選當週發生了一件事情,因為各連的放假時間不一致(有的連有提早假12:00離開,有的連沒有提早假要18:00離開),所以沒有返鄉專車,這導致18:00放假的弟兄幾乎不可能返鄉(所有交通工具都沒有票了)

於是,有弟兄直接打電話給指揮官,當晚指揮官立刻召集全營的官兵,宣布所有人統一12:00搭乘返鄉專車離開營區,沒有提早假的單位在透過公差的方式補回來。

除此之外,到部十一週,每一週連長都會看每位訓員的週記,統一在一個時間一一回覆處理的進度,這是我在北訓中心的另外一個震撼:「這邊的幹部是真的願意聆聽問題、並且盡其所能地處理」。

後記

如果你是因為抽到北訓中心而看到這篇文章,我必須恭喜你,這是個好單位,不一定是最涼的單位,但這是一個很「人性化」的單位。時至今日我仍然因為二階段有機會來到北訓中心而感到慶幸,經歷了中坑與北訓,深深體會到兩者的落差。

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當兵就該磨練心性、過太爽就不叫當兵,但我認為「刻苦訓練」跟「不尊重人」是兩回事。在北訓中心的這段時間,僅管新訓單位已經有許多弟兄簽下志願役了,在這邊每個連隊都還是會有6個以上的同梯選擇志願役,我認為這是因為大家都因北訓這個單位而對志願役改觀。

祝福各位弟兄當兵順利、儘早退伍!

--

--

吳明倫 MingLun Wu

筆記控 / 攝影者 / Data Engineer | 希望能靠著筆記提升忽高忽低的生產力 | 技術筆記 @ minglunwu.com